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当本土所“N大”雏形初现,占据会计专业服务市场绝对比重的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如何才能实现“小而美”之梦?“大所求大,小所攻专”。早在2011年制定的注会行业发展规划中,就明确指出中小事务所未来的发展方向—— —做精做专。本博博主陈叔军作为深圳注协中小事务所发展委员会委员和秘书长周上忻、理事马洪与张汉斌 共同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屈涛专访。专访分三篇文章《“深圳模式”背后的关键因子》、《小即是美》、《传统会计与国际元素的三次“华丽碰撞”》。

 

    做会计服务细分领域的“标杆” 3年前,阿里巴巴CEO马云在《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名为《小即是美》的文章,在他看来,未来电子商务的市场机遇属于那些擅长提供独家的、个性化定制的、差异化的产品或服务的小卖家。

  当本土所“N大”雏形初现,占据会计专业服务市场绝对比重的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如何才能实现“小而美”之梦?“大所求大,小所攻专”。早在2011年制定的注会行业发展规划中,就明确指出中小事务所未来的发展方向—— —做精做专。

  然而,做精做专这张牌并不好打。“小”意味着要把握好细分市场,意味着要提供精准与不可取代的服务。

  “中小事务所是行业发展的基础,是构成行业完整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企业发展规模、层次多元化,服务需求日益多样化,在中小事务所的发展问题上,深圳中小事务所委员会想得很深、想得很实,在做精做专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2013年年初,中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在深圳市调研中小会计师事务所情况时如是评价。

  司法会计鉴定:“榨脑汁”业务

  被告涉嫌挪用资金款项是否符合会计事实?诉讼材料中的会计记录是否真实、完整?简单而言,司法会计鉴定就是在诉讼中为查明案情,聘请具备专业资质的注册会计师对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等财务状况等进行检验、鉴别和判断,并提供鉴定结论。

  譬如,由于深圳市“DDS倒闭”案件涉案金额较大,票据繁多,会计专业问题相当复杂,侦查机关聘请了司法会计鉴定机构对涉及海量资金往来的会 计问题进行鉴定,对侦查机关查明案件起了关键作用。

  “这是一项实践性与理论性都很强的高门槛业务,在英美法系中被称为法庭会计。”拥有15年司法会计鉴定经验的深圳广深会计师事务所所长陈叔军表示,从事这一业务的注册会计师不仅要精通会计、审计和调查技能,而且要有全面的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精湛的职业判断能力,同时还要具有一定的法律知识。

  法学本科、国际会计学硕士、金融财务MBA的教育背景令陈叔军在司法会计鉴定领域具有“天然优势”,在先后取得了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国家法律职业资格、司法会计鉴定人、高级会计师等一系列从业资质后,他更加对这一高精专业务“钟情”不已。

  2002年,广深司法会计鉴定所成为首批面向社会服务的司法鉴定机构。自此,陈叔军与另外一名也拥有司法会计鉴定资格的合伙人林国齐的身影经常出现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福田分局和宝安分局等地。

  作为一项高门槛业务,陈叔军在司法会计鉴定中也经常会“绞尽脑汁”,“近几年通过参加与香港会计师公会、华师会的一些活动,我们结识了一些香港的同行,有时候就遇到的疑虑与他们不断探讨、不断摸索总结,尤其提高了对经济纠纷案件的鉴定能力。”客观而言,从事司法会计鉴定的“高标准、严要求”将一部分含金量不高的中小所挡在门外,而少数拥有“金刚钻”的中小所却赢得了一次拓展新业务的契机。

  物业审计:市场“潜力股”

  马洪是深圳试点个人会计师事务所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是最早关注到物业审计这一新业务的人。

  事实上,在香港和国外,个人会计师事务的组织形式已经运作得相当成熟,而且绝大多数的会计师事务所都是个人会计师事务所。

  借鉴香港经验,2004年,深圳马洪会计师事务所成为全国第一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事务所。由于经常与香港同行交流,马洪不仅仅得到了一个新业务的“点子”,而且被香港同行“手把手”教会了如何操作。

  2010年,和记黄埔、新鸿基等香港老牌地产将物业范围延伸到深圳,物业审计这一香港会计市场的成熟业务被带到深圳。

  “在物业审计中发挥注册会计师的审计鉴证职能,既有利于促进物业公司的财务透明与服务提升,又有利于创新社区管理和服务模式,促进和谐社区的建设,其社会价值不容置疑。”尽管目前在国内涉足此类审计的事务所并不多,马洪却十分看好这一业务,因此,专门成立独立审计部门对其研究并进行市场开发。

  自2011年开始,马洪会计 师事务所的审计人员经常往返于深港两地,与香港的会计师不断探讨这一新型业务。“物业小区审计极具推广的经济价值,而且,通过物业小区审计还可以衍生出其他相关的服务项目。”马洪认为物业审计的市场潜力巨大。

  “我们把客户在香港的业务交给香港同行去做,而香港同行则把他们客户在深圳的业务交给我们来做,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发挥各自的优势,同时稳固各自的客户。”马洪说。

  资本运作顾问:“高精专”服务

  周五一大早,张汉斌搭乘最早的航班赶赴千里之外的新疆,他此行的目的正是为了一个深圳客户在新疆的并购项目。

  “我们不仅帮助企业做并购前的尽职调查,还包括并购条款的设计、参与并购谈判、提供财税及法律方面的解决方案等。”张汉斌调侃道,在多次并购谈判中,他甚至被对方误称为“张律师”作为深圳铭鼎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张汉斌是我国最早从事证券、期货相关审计业务的注册会计师之一,曾协助中兴通讯、深高速等10多家国企成功改组上市。

  20多年从业经历中,最让张汉斌感到职业价值的是担任某家企业的股改上市审计项目负责人和主审会计师,在当时缺乏完善的制度规范和程序指引下,他依靠自身的专业技能和职业判断实施审计和会计剥离,并得到证监会认可。

  得益于张汉斌本人在上市、并购重组中的良好口碑与丰富经验,尽管铭鼎所规模不大,其服务过的客户大都是腾讯网、招商银行等知名企业。

  来自潮汕地区的张汉斌同样在潮汕老乡中拥有很好的人缘,这些老乡创办发展企业的过程中,总是少不了向张汉斌所在的铭鼎所咨询,“现在,这些企业老总不像以往那样封闭式经营了,他们开始注重科学的企业经营管理,也非常认可专业机构的服务价值。”当深圳的客户“走出去”时,他们也习惯将铭鼎所“带出去”。

  注会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型特大型会计师事务所“航母”的引领,也离不开做精做专中小型事务所舰队的伴随,“小而精彩”是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事实上,除上述新业务外,在海关稽查和中后期保税核查中引入会计审计,在文化教育专项资金中引入审计,在中小企业引入审计及财税咨询服务等一项项新业务创新不断在深圳会计服务市场上涌现而出。

  “与国际会计组织的合作,让我们获得了新业务拓展的点子,分享了新业务拓展的思路,也为我们培养了从事新业务的人员,今后,深圳中小事务所将继续探索更多的新业务拓展路径。”周上忻表示。(本版文字均由本报记者屈涛采写)

话题:



0

推荐

陈叔军

陈叔军

14篇文章 9年前更新

陈叔军 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 深圳市“三会”企业会计准则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清华大学法学本科毕业(成教),香港城市大学国际会计硕士学位,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高级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税务师、司法鉴定人、国家法律职业资格。 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理事、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专业委员、深圳市会计学会高级会员、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会员 2010年工商联全国并购公会颁发的中国并购专项奖财务服务奖;2011年财政部会计重点研究课题主要参加人;2012年中注协职业保险课题主要参加人;2013年全国人大第384号议案《关于终止授权国务院制定税收暂行规定和条例的议案》的专家协助人。 主要实践及研究领域:擅长公司法与财税法的结合,主持过重大司法会计鉴定执业活动,参与过IPO业务。 微信公众号“yhzyfw”每天发布最新财税法规及解读、财经资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