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本人参与了本次座谈会,并作了近20分钟发言,广东人大网对本人发言观点作了部分报道。

广东人大网讯 (记者 林洪演)为建立规范的信访秩序,依法维护信访人的权益,省人大常委会正研究起草《广东省信访条例(草案)》。今日(10月17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就条例的起草召开专家座谈会,广泛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意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志恒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法委、常委会法工委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

  为保证立法的民主性、科学性,省人大常委会把信访条例草案起草工作委托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三个立法咨询服务基地分别独立起草,并组织有关单位、部门、专家、代表开展论证和调研。据了解,法规草案将于10月下旬完成法规草案的起草工作并预计提请11月底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诉访分离

党政、人大系统与政法系统受理分离

  如何实行诉访分离制度,把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事项从普通信访事项中分离出来是专家讨论的热点之一。广东合盛律师事务所律师姚忠平表示,信访部门应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涉诉案件,司法途径未穷尽的,不应受理,否则就是越权,涉法涉诉案件涉及司法腐败的,信访部门可利用倒查责任制追究责任。

  “涉法涉诉信访的比例大概占了所有信访的70%,数字呈现每年逐年上升的趋势。”广东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张和林指出,诉访分离要把党政、人大系统与政法系统受理分离,“党政、人大对诉讼中的案件不受理,把未进入诉讼但通过诉讼可以解决的转给政法系统,政法机关实行分段受理制度,分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处理,检察机关在侦查、批捕等过程中产生的信访由信访部门受理。”

建立重大信访事项听证制度

由第三方组织听证会

  在如何建立处置重大信访事项听证制度问题上,广东省侨青联常务副主席、研究员张伟群表示,委托具有一定权威的第三方机构来自组织听证会,合理安排参加人员比例,需要有一定比例专业经验人士参加,更有实效性。

  广东广深司法会计鉴定所所长陈叔军则表示,要给信访人一个权利,允许其邀请专家证人出席。广东合盛律师事务所律师姚忠平提出,要明确哪些信访事项需要听证,通过程序公开增强听证制度的公信力。

  在不少信访案件中,信访人往往因诉求得不到回应而做出过激行为。针对如何有效防范信访过程中过激行为,广东侨青联常务副主席张伟群认为,要正确引导人民群众依法表达诉求。“有的群众认为只有上访才能解决问题,一方面反映他们的法治意识淡薄,也说明法律服务工作有待提升。”他建议,尽快完善基层法律服务机构,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对使用非正常手段、危害公共安全、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采取强制措施,依法给予相应的处理。

  对此,广东省委党校教授赵祥也提出,把职能部门中信访这一块集中起来,设立信访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接待。政府通过购买公共服务,引进社会管理队伍,由专业人士如心理咨询专家来为群众做咨询。

不要让群众信访“石沉大海”

  广东广深司法会计鉴定所所长陈叔军表示,人大、政府、检察院、法院信访与涉法涉诉要无缝对接,全面覆盖。无权受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的一律不能受理,并要出书面告示。涉法涉诉要按照检察院、法院的法定程序申请复议或上诉。

  专家也谈到现实中引发信访矛盾一部分原因在于目前的很多信访事项没有得到回应,给信访人石沉大海的感觉。对于无法界定由信访部门或政法部门受理的事项,陈叔军认为,人大要起到协调作用,总不能让事项没有一个部门受理,不能让群众信访“石沉大海”。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志恒表示,信访立法要解决目前信访工作存在的问题,要坚持一个主题,把信访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制定实施诉访分离的制度;完善两个渠道和平台,完善信访渠道,畅通法定渠道;实施三个规范,依法规范源头预防,依法规范截访行为,依法规范上访秩序;最大限度解决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与社会公平正义。
http://www.rd.gd.cn/xwdt/201310/t20131017_136953.html

话题:



0

推荐

陈叔军

陈叔军

14篇文章 9年前更新

陈叔军 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 深圳市“三会”企业会计准则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清华大学法学本科毕业(成教),香港城市大学国际会计硕士学位,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高级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税务师、司法鉴定人、国家法律职业资格。 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理事、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专业委员、深圳市会计学会高级会员、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会员 2010年工商联全国并购公会颁发的中国并购专项奖财务服务奖;2011年财政部会计重点研究课题主要参加人;2012年中注协职业保险课题主要参加人;2013年全国人大第384号议案《关于终止授权国务院制定税收暂行规定和条例的议案》的专家协助人。 主要实践及研究领域:擅长公司法与财税法的结合,主持过重大司法会计鉴定执业活动,参与过IPO业务。 微信公众号“yhzyfw”每天发布最新财税法规及解读、财经资讯。

文章